close

【魚頭參政】

北宋魯宗道,是著名的諫臣。少年雙親亡故,孤貧,寄養於外祖父家。
 

他中進士後,隨即被任命為濠州定遠尉,又繼任海鹽縣令、歙州軍事判官。數年後,被任命為右正言諫章。

有一次,宋真宗因有急事,派人去魯宗道家找他,正巧他去酒館喝酒了。使者等了好久,他才回家。使者向他說明來意,並問他:「耽擱了這麼長時間,如果皇帝責怪我,我該怎麼回覆?」魯宗道說:「你就直說我喝酒去了,沒關係的」。
使者說:「若是照實回答,肯定會被降罪的!」魯宗道回說:「上街喝酒,人之常情嘛!欺君之罪,罪過更大!」使者只好如實向宋真宗稟報。

宋真宗親自詢問魯宗道實情,魯宗道回說:「有個朋友從家鄉來,多年未見,想請他喝酒,接風洗塵。但是因為家窮,沒有好酒菜招待,就陪他上街喝了幾杯,所以耽誤了您的事」。宋真宗見他毫不隱瞞,就原諒了他。

魯宗道為人直爽剛正,遇事敢言,對於如何考察官吏、整頓吏治,向宋真宗提了許多建言。剛開始的時候,宋真宗還很欣賞魯宗道,對他提出的意見虛心接受,可是時間長了,就有些厭煩,因為魯宗道不懂得「見好就收」。宋真宗採納他一條意見,他就再寫十條;採納了十條,就有百條;採納了百條,後面還有千條萬條。

魯宗道見宋真宗如此,便對真宗説:「陛下你任用我,哪裏僅是為了收到納諫的虛名呢?我以身居其位而不能盡責為恥,請皇上罷去我的官吧!」真宗被他勇於直言所感動,遂在金殿牆上大書「魯直」二字,讓大家向他學習。

150073.jpg

 

宋真宗病危之際,告訴皇后劉娥要重用魯宗道,讓他成為託孤之臣。真宗除了因為魯宗道正直忠心,值得託付外,更重要的是要用他來制衡劉娥。
 

真宗死後,年幼的仁宗皇帝即位,由母親劉娥劉太后垂簾聽政,掌握朝政大權。劉太后果然提拔魯宗道做了參知政事,即副宰相。按理說,劉太后重用了魯宗道,他就該對劉太后百依百順、感恩戴德,可是性情耿直的他,還是只認理,不認情。

因魯宗道官拜參知政事,「魯」乃「魚」字頭,而且秉性鯁直,權貴都對他很忌憚,於是送他一個「魚頭參政」的雅號。

後世將「魚頭參政」,比喻處理煩雜之事,強硬不含糊。

《宋史·魯宗道傳》:

魯宗道參知政事……自貴戚用事者皆憚之,目為「魚頭參政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53小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