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水鏡先生出考題】

東漢末年名士水鏡先生(司馬徽),外號「好好先生」收了十多個弟子,諸葛亮是其中的一個。

這一年學業到期了,水鏡先生對弟子們說:「五天後就要考考你們,合格的就出師了,不合格的就請便了,往後在世上,不准說是我的弟子」。弟子們一聽,個個心情七上八下,捧著書本晝夜背誦。唯獨諸葛亮整日在水鏡莊外晃蕩,逍遙自在,跟沒事人一樣。

第五天到了,水鏡先生端坐堂上,說道:「我只出一道考題——從現在起到午時三刻止,誰能得到我的允許走出水鏡莊,誰就算出師了」。不少弟子傻眼了,急得抓耳撓腮。有的大呼「莊外失火」,有的謊報「大水漲到了水鏡莊」,但水鏡先生概不理睬。


徐庶暗中寫了封假信呈上,哭著說道:「今天早上有人帶來家信,說我母親病重。我情願不參加考試,請允許我馬上回家看望」。水鏡先生搖搖頭說: 「午時三刻以後自便」。

龐統上前禀道:「想得到先生允許從莊裡出去,我是沒辦法了。但如果站在莊外,我倒能想得出主意來,請先生允許我在莊外走一走。若不信,請先生試試」。水鏡先生笑笑說:「莫耍小聰明」。
 

諸葛亮呢,他早就伏在書桌上睡著了,鼾聲大作。水鏡先生很氣憤,要是往日,老早就把他趕出去了,今天只好忍著。
156192.jpg

 

午時三刻就要到了,諸葛亮終於打個哈欠站起來,一臉怒氣,一把拉住水鏡先生的衣襟,怒道:「你這個先生太刁鑽,盡出歪題害我們,我不當你的弟子了。還我三年學費!快還我三年的學費!」

 

水鏡先生是天下名士,誰不尊敬!現在見諸葛亮竟這樣對待他,直氣得渾身發抖,急喚龐統、徐庶上來,吩咐道:「快快把這小畜生趕出水鏡莊!」諸葛亮還死賴著不走,龐統、徐庶死拉硬拽,好不容易才把他拉了出去。
 

一出水鏡莊,諸葛亮立刻哈哈大笑起來。龐統、徐庶被他笑糊塗了,正要開口問,卻見諸葛亮在路旁拾起一根棍子,轉身跑進水鏡莊,在水鏡先生面前跪下,雙手奉上棍子,說道:「方才為了考試,萬不得已才衝撞恩師,弟子願受重罰」。
 

水鏡先生猛然醒悟,轉怒為喜,扶起諸葛亮說道:「你可以出師了」。諸葛亮接著說:「龐統、徐庶也出了水鏡莊,他倆也理應出師,請先生恩准」。水鏡先生想了想,勉強答應了。

據說,後來得到水鏡先生承認的弟子,就只有諸葛亮、龐統、徐庶三人。

arrow
arrow

    53小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